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5 年 05月 20日月刊AA第六十二期
 
「城灣盃」開戰!   
 
與你有約 ∼活動抱報   
活動映象  
 
你不可不知的訊息∼學務寬頻   
 
生命有愛 ∼心靈饗宴   
 
活力 微笑 健康人生  
  殷切叮嚀 ∼點滴話校安   
 
回本期簡訊首頁  
     

 

活力 微笑 健康人生
『愛』要怎麼做?
 衛保組   宋雯雯 整理


在道德傳統根深蒂固的東方國家中,「婚前性行為」以往一直是個難以啟齒的話題,也不容許發生;但如今一般社會中甚至在大學裡,性行為雖不是普遍現象,但也是客觀存在的。原因除了社會價值觀改變外,大學生在外租房增多,同儕的壓力,電視偶像劇、小說漫畫的渲染等,這些對社會大眾都具有些許正面甚至是負面的影響力。愛是什麼?愛是負責任。負責任的人會為對方著想,為對方找好處。如果一個男生真的愛一個女生,就會為對方設身處地的思考,尊重對方的身體、尊重對方的感覺、也要保護對方, 不受生理的痛苦和心理的煎熬 。如果一個女生真的愛一個男生,就要為了他保護自己的身體,在危機的時刻,為愛負責任。不要為了一夜的纏綿,一時的快樂,戕害了無辜的生命及心理的負擔。

台北市性病防治所平均每天有二十一個同學求診,但是根據調查,對於目前的婚前性行為大學生最擔心的事依次為「未婚懷孕」、「校紀懲治」、「家長反對」,最後才是「愛滋病等性病」。在 2004 年全球行行為調查中,台灣每人平均性伴侶人數是 6.9 人,而有 37 %網路族聲稱自己有過危險性行為, 27 %承認曾劈腿。危險性行為是感染性病、愛滋病主要途徑!想像一下您的性伴侶之前可能的性伴侶中是否都安全?無性病愛滋疑慮?他(她)對您一切坦白嗎?

聯合國的報告顯示,僅 2002 年一年全球就有 310 萬人死於愛滋病,新感染愛滋病病毒的人數約有 500 萬,全球愛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的總數達到了 4200 萬人。研究調查報告指出,青少女未婚懷孕的比率逐年增加,愛滋病對青少年的威脅倍增,近年來新增愛滋病案例中,有近 20% 是屬於青少年族群。因此,談戀愛不一定要做愛,要做愛就要 做安全的愛 要有安全的性行為,加上負責的愛,才能享受快樂的青春。

在傳統習俗的性關係中,妳可能無法按照自己的意願和性伴侶從事安全性行為,這可能使妳處於危險的狀況中。而且在性行為中,男性傳給女性是女性傳給男性的 17.5 倍。 根據調查,四成七也就是將近半數的台灣人,和性伴侶從事性行為時不戴保險套,冒險性排名全球第六;五成三國人即使對方拒絕使用保險套,還是會和對方上床,更高居世界第三。更令人憂心的是,患有性傳染病而會向固定性伴侶坦白的,全球平均有五成五,但台灣只有一成三,台灣受訪者這方面的坦白程度排名全球倒數第二名。 因此為了妳的生命安全,不必覺得尷尬、不必擔心妳的伴侶不滿、甚至威脅到彼此的關係;請勇敢的與您的性伴侶討論「安全性行為」,並要求其使用保險套,除避免懷孕外,並可避免感染愛滋病毒或其他性病。

什麼是「安全性行為」?安全性行為指的是 " 沒有體液的交換 " ,這些體液包括精液、陰道液、血液、唾液、及黏膜。所以,如果在性行為中能避免接觸這些體液,就可以預防性傳染病,也就是安全的性行為。

性 行 為

 危 險 性 

低 ← 中 → 高

自慰

身體摩擦

擁抱/親吻(淺吻)

使用性玩具(未共用)

法氏親吻(深吻)

    ▌

口交(壹號)

       ▌

戴保險套性交(一號)

         ▌

口交,未射精(零號)

         ▌

戴保險套性交(零號)

          ▌

用拳頭性交(帶橡膠手套)

           ▌

性器官互相摩擦

            ▌

用手指性交

               ▌

口交,讓對方射精(零號)

                 ▌

未戴保險套性交(一號)

                  ▌

未戴保險套性交(零號)

                     ▌

保護措施

1. 避免共用針頭、注射器、穿刺性器械,包括:刺青、針灸、穿耳洞、鼻環、烙印 … 等。
2. 避免性行為中出血,包括有些激烈的性行為可能會造成出血,增加感染的危險。
3. 使用性玩具也會感染性傳染病,所以要戴保險套,注意清潔。
4. 深度愛撫時,最好戴手套、指套,原則上不要共用手套或指套,並且要將指甲修剪乾淨。
5. 口交時,最好使用薄膜、保險套,切忌重複使用,同時口交前兩小時不要刷牙,自己口腔有出血時,不要深吻。
6. 陰道交時,務必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
7. 肛交時,使用強固性保險套,並且肛交前避免灌腸,因為會造成黏膜刺激出血。

每年十二月一日是世界愛滋病日,便是要呼籲大眾該有個安全的性行為。而未婚懷孕,導致墮胎年齡層越來越低,除了扼殺生命之外,還會導致出血、發炎、子宮腔黏粘等不孕後遺症,嚴重時還會死亡,既花錢又傷身。若將小孩生下來的話,還要面臨大學未畢業就要先就業的壓力,所有的經濟壓力都會將踵而來!正值人生青春年華、自我追求知識、學位的您,相信已經知道如何讓自己避免面臨這樣的情境中。請享受青春、拒絕危險性行為!

若還有其他問題或疑惑,歡迎參考下列優良性教育網站:

※國民健康局性教育網站 http://www.young.gov.tw/
※行政院衛生署保健常識 - 安全性行為 http://www.doh.gov.tw/lane/health_edu/o1.html
※健康 99 衛生教育網 http://health99.doh.gov.tw/news_center/detail.asp?id=2494

◎參考資料:
行政院衛生署保健常識 - 安全性行為
健康 99 衛生教育網
青少年保健門診
婦科腫瘤癌症新知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1024*768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5 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