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4 年 06月 20日月刊AA第五十四期
 
“Deliver the Dream”∼我的人生經驗   
 
與你有約 ∼活動抱報   
活動映象  
 
殷切叮嚀 ∼點滴話校安   
 
生命有愛 ∼心靈饗宴   
 
心靈捕手信箱   
 
活力 微笑 健康人生   
 
你一言、我一語 ∼溝通無障礙   
 
關於我們  
回本期簡訊首頁  

 

 

活力 微笑 健康人生
暑假出國瘋!—防疫搶先報【下集】
衛生保健組  宋雯雯 整理

        在上一期我們刊登了各地區國際公告主要傳染病,除此之外,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近日所發佈國際疫情部分,我們將一些傳染病正流行的國家彙整如下:

疾 病
流 行 國 家
疾 病
流行國家
小兒麻痺
印尼、葉門
流行性腦脊髓炎
中國、印度
痢疾
中國、非洲
沙門氏菌症
美國
庫賈氏症
英國
金黃色葡萄球菌症
紐西蘭
禽流感
柬埔寨(越南)
馬堡出血熱
安哥拉
分枝桿菌
委內瑞拉
狂牛症
荷蘭
霍亂
喀麥隆、緬甸、塞內加爾、奈及利亞、剛果民主共和國、多哥
登革熱 中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委內瑞拉
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
俄羅斯
傷寒
馬來西亞、肯亞
漢他病毒出血熱
玻利維亞
鼠疫 巴西
手口足症 新加坡、馬來西亞  


以下針對幾種目前國際間較流行的傳染病作簡略介紹:
◎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是由腦膜炎雙球菌造成。當個人健康狀況不佳或免疫失調時,或由於吸菸破壞上呼吸道黏膜的保護,會藉由直接接觸病人或帶菌者之口鼻分泌物或飛沫而感染,以引起腦膜炎症狀以及菌血症。好發於幼兒及年輕人,潛伏期為2至10天,主要症狀為發高燒、頭痛、頸部僵直、嘔吐、皮疹等,有時也會出現昏迷和譫妄等症狀,嚴重時甚至休克死亡。防範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應以個人防護為首要,建議保持經常洗手的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儘量避免長時間停留在過於擁擠或通風不良的場所;倘若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若能早期診斷,並適時給予抗生素治療,可降低致死率至一成以下。

◎ 小兒麻痺:1.接種疫苗是預防小兒麻痺感染最有效的方法,學幼童應依規定於出生2、4、6、18個月及國小一年級按時完成五劑小兒麻痺疫苗接種。現今國內幼兒完成3劑小兒麻痺疫苗的接種率雖達95%以上,但仍有約5%的幼兒未按時完成或未接種疫苗,形成防疫缺口,請家長儘速攜幼兒完成補種。2.請醫師提高警覺,如發現15歲以下就診病患有急性無力肢體麻痺症狀,務必通報衛生單位,以便後續調查與釐清病因。3.請儘量避免攜未完成疫苗接種的幼兒出國至流行地區旅遊,如無法避免,則家長應維護應幼兒之手部衛生,並注意飲食、飲水衛生。

◎ 霍亂:是一種急性細菌性腸道疾病,它的臨床特徵為突發性大量無痛性水樣腹瀉,時常伴有嘔吐、快速脫水、酸中毒及循環衰竭等現象。輕微的病例可能只有腹瀉症狀而已;嚴重且未治療的病例,可以在發病後數小時內死亡,致死率甚至超過50%,如果經過適當地治療,致死率將低於1%。主要是經由喝了被病患糞便或嘔吐物污染的飲水,或是吃了已被髒水、髒手、糞便、蒼蠅污染且未煮熟的食物而得病。預防方法:1.儘量不要到流行地區旅遊;如果在流行地區旅遊活動時,避免飲用未煮沸的飲水或未煮熟的食物。飲食前要洗手,並注意個人衛生及環境衛生。2.霍亂疫苗的保護效果並不好,一般不鼓勵接受預防注射,但如果是防衛能力不全的民眾(如胃部切除者,胃酸過少者,長期服用制酸劑或減少胃酸分泌藥物者),則可考慮接受預防注射。霍亂疫苗要注射二劑(間隔一週),可維持半年的免疫力。

◎ 黃熱病:黃熱病是一種急性病毒性發燒疾病,它的臨床特徵為突發性發燒、畏寒、頭痛、背痛、肌肉疼痛、虛脫、噁心及嘔吐。病情繼續惡化的話,會出現相對性緩脈、蛋白尿、出血及黃疸等病徵。在地方性流行地區的居民,致死率低於5%,然而對於非流行地區的居民,如果爆發流行,則致死率可能超過50%。黃熱病是由黃病毒屬的黃熱病病毒所引起。主要是經由感染病毒之埃及斑蚊叮咬而得病,黃熱病病毒可在人類與猴類之間,經由病媒蚊子而相互傳染。防治方法:1.儘量不要到流行地區旅遊;如果在流行地區旅遊活動時,應在抵達流行地區前十天,接受黃熱病疫苗預防注射。黃熱病疫苗注射後10天才會有抗體的保護效果,注射一劑可維持十年的免疫力。2.未接受預防注射之民眾,則應注意個人的防護措施,如穿著長袖衣褲、使用蚊帳、噴灑殺蟲劑、塗抹驅蟲藥等,以避免被蚊子叮咬。

◎ 鼠疫:鼠疫是一種鼠蚤媒介急性細菌性疾病,俗稱「黑死病」,可依其臨床表現分為三型:淋巴腺型鼠疫、敗血症型鼠疫及肺炎型鼠疫,未治療的敗血症型及肺炎型鼠疫病例幾乎都會死亡。主要由由鼠疫桿菌所引起。動物鼠疫是發生在許多動物(主要是鼠類,其他如松鼠、兔、狗、貓等)的傳染病,鼠疫桿菌可在自然宿主間經由病媒鼠蚤而相互傳染。人類鼠疫主要是經由感染鼠疫桿菌之鼠蚤叮咬而得病,或是因為接觸感染動物的組織而得病。吸入肺炎型鼠疫病患呼出(如咳嗽)的空氣飛沫,會發生人與人之間的傳染。1.儘量不要到流行地區旅遊;如果在流行地區旅遊活動時,避免被 鼠蚤叮咬或接觸感染動物。可以在旅遊活動的周遭環境噴灑含permethrin的殺蟲劑如(百滅靈),身體上塗抹含diethyltoluamide的驅蟲藥(如利怕蚊),以防止被鼠蚤叮咬。2.在流行地區旅遊期間,遵照醫師處方使用,口服四環黴素(tetracycline)每次500mg,每六小時一次,作為預防性投藥。

◎ 馬堡出血熱: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網站資料顯示,截至2005年4月2日止,非洲安哥拉衛生部已通報馬堡病毒出血熱病例163例,其中150致死亡,疫情爆發點為安國北部的Uige省。安哥拉此次疫情為1998-2000年間剛果共和國發生馬堡病毒出血熱突發疫情以來,第一次再度發生的疫情,當時在剛果曾造成149名病例,其中123例死亡。疾病管制局表示,馬堡病毒出血熱是罕見的疾病,主要發生在東非及中非地區。馬堡病毒出血熱潛伏期5-10天,主要症狀為突然發燒、寒顫、肌肉痛,約五天後,陸續出現皮膚出疹、噁心、嘔吐、胸痛、喉嚨痛、腹痛、腹瀉,症狀迅速惡化,出現黃疸、體重減輕、休克及多重器官哀竭等現象。馬堡病毒經由患者血液或體液(唾液、尿液)在人與人之間造成傳播,尤其是照顧病患的醫護人員及家人,常因此而受感染。而且,與感染此病毒的人或猿猴類有親密接觸者,有感染的危險,處理可能受感染的猿猴類的實驗室或檢疫工作者,亦應特別注意,以免受感染。疾病管制局提醒民眾,前往流行地區的民眾,應特別注意手部衛生,經常用肥皂洗手,避免接觸有病或死亡的動物,特別是猿猴類,亦不得食用野生動物,尤其是猿猴的肉。返國後10日內,應自我監測自己的健康,如出現有發燒、嘔吐、腹瀉、皮膚出疹、黃疸或其他不舒服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病例及禽畜接觸史,以供診治參考。
(若對於國際疫情或疾病有疑問,請上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網站http://www.cdc.gov.tw/index1024.htm查詢,您可得到更多、更詳細的資料喔!)

        知道了要去的國家需注意哪些疾病了嗎?接下來要告訴您的是,在旅途前、中、後所需準備或注意的二三事:
疫苗接種:在旅客出發之前,必須要仔細研究想去的國家對旅客疫苗注射的要求及當地盛行的流行病,在出發前給予適當的疫苗注射。目前國際上一般對旅客入境要求的疫苗以黃熱病為主,對於一般健康的旅客,可以考慮在出發前注射適當的疫苗,其中包括:B型肝炎、破傷風類毒素、麻疹、德國麻疹、流行性感冒與肺炎雙球菌疫苗等等。

用藥及處方:所有的慢性病病患在出發前都應該準備足量的藥物;而戴眼鏡的旅客不論是一般眼鏡或是隱形眼鏡,也要有備份眼鏡的準備;一般建議可以攜帶一些消炎止痛藥、抗組織胺與抗黴菌藥膏;如果是到瘧疾的疫區,便要事先服用瘧疾的預防性藥物。

時差調整:時差對現代的旅客而言是很常見的問題,時差其實應該算是一個症候群,包括焦躁、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倦怠感與腸胃不適。一般而言,調整一小時的時差大約要花上一天,所以在旅行當中維持足夠的睡眠、飲用足量的水分並搭配適當的藥物使用來減輕時差的困擾。

飲食安全:隨著旅遊目的地的不同,腹瀉的發生機率可以高達60%,而腹瀉真的就可以說是「病從口入」,所以確保旅遊期間的飲食安全是格外重要。美國疾病管制局對旅客的飲食建議就是簡單的一句話:「煮熟、煮開、剝皮,否則就不要吃」(Cook it, boil it, peel it or forget it)。除此之外,也要慎選用餐的場所,不要購買路邊攤的食物;不過有時即使是五星級大飯店也偶有食物中毒的個案,而其絕大多數是由生菜沙拉所引起的。飲水的部分如果在旅途中旅客無法確定飲水的衛生,就還是以飲用包裝水比較好,否則要將生水煮開五分鐘以上再行飲用,但是往往會忽略的是冰塊的衛生。絕大多數的冰塊都僅是由濾水器過濾後製成,所以不能確保其安全。

曬傷:到熱帶地區的遊客常常因為強光日曬的關係而容易曬傷,一般都會建議要使用防曬係數SPF在15以上的防曬油,而且要穿著長袖上衣、寬鬆棉質衣服以及寬邊帽子,並使用護脣膏以保護嘴唇。除此以外,也不要忘了攜帶太陽眼鏡。

昆蟲叮咬:在旅遊時所感染的疾病當中有很大一部份是由昆蟲叮咬所造成,例如瘧疾、登革熱與黃熱病等等,所以採取適當的方式來減少昆蟲叮咬也可有效減低某些傳染疾病。一般的建議也是穿著長袖衣服、長褲,但是袖口、褲管及領口要緊一點的衣著比較能減少昆蟲的叮咬,此外也要適當的使用一些驅蟲劑。

游泳或戲水:若是在公共衛生較差國家的河流、湖泊中游泳,可能會感染到血吸蟲等等的傳染病,而且這些地區的水源都比較可能已遭到污染,所以要多加小心;而海水的部份就要考慮該海域是否有水母或其他可能的致病生物的存在,所以還是以經氯處理過的游泳池比較安全。

返國後注意事項:在結束旅行回家之後並不代表不會有疾病發生,因為有些疾病的潛伏期很長,其中很常見返家後的症狀是發燒,特別是從公共衛生狀況較差的國家旅遊結束的旅客。一般建議要給予適當的檢查,包括全血檢查以分辨是否有貧血或嗜伊紅性球增生、肝功能、基本尿液與糞便檢查;但是如果已知可能有感染特定感染病如B型肝炎、愛滋病等等的可能的話,就要搭配相關檢查。
當然,您還可以上網去查詢更多資料,多一份準備就多一份保障!相信一定在無後顧之憂下好好的玩、努力的吸收異國經驗。玩得愉快喔!
※以上資料參考:衛生署疾病管制局、OHAYO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1024*768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5 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