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3 年 6 月 20日月刊AA第四十五期

 
 
 
「教官八點檔」與「國軍的最愛」  
 
學生輔導組  
衛生保健組
 
畢業生就業輔導組  
 
僑生與外籍生輔導組  
 
生活輔導組  
 
課外活動指導組  
 
關於我們  
 

 
 
軍訓室  
 
回本期簡訊首頁
 
 
衛生保健組
應節粽子如何吃的更健康 衛生保健組 劉瑞玉 整理
粽子是端午節的應節食品,不少人也愛以它當作正餐或點心,愛其美味又飽肚。但對於某些慢性病患者或要控制體重的人,甚至一般健康人,在粽子飄香之際,要怎樣吃才能滿足口福又不影響健康?

一、粽子的種類
一般市面上粽子大致可以分為廣東口味的「裹蒸粽」、江浙口味的「湖州粽」、台灣口味的「肉粽、粿粽及鹼粽」,其熱量仍依「大小及內餡」之不同而有所差異。其中「裹蒸粽」的體積龐大,內容豐富,每個約有3斤重,內餡有糯米、金華火腿、叉燒、五花肉、鹼蛋黃、栗子、香菇、蝦米、綠豆仁等,所以一個「裹蒸粽」約有1000大卡以上的熱量,所以一定要數人分食才不會過量。

浙江口味的「湖州粽」,多半成長條型,有甜鹹兩種口味。鹹的是鮮肉粽,以糯米與五花肉所製成,一個約有400~520大卡熱量,但是由於肥肉比例較高,對於應忌食肥肉、高油脂的慢性病患都比較不適合;甜口味的多半是「豆沙或棗泥甜粽」,一個大約有600~800大卡熱量,由於甜餡內含糖與油脂比例偏高,對於糖尿病人較不適合。

一般人也常用來當正餐的台灣肉粽又可分為北部粽及南部粽。「北部粽」是將糯米先炒過,再包入豬肉、香菇、蝦米、鹹蛋黃等配料於竹葉中蒸熱,有點像是油飯,一個400公克重的燒肉粽相當於400~500大卡熱量,口味、香味較重。至於「南部粽」是以生糯米混合花生,材料有豬肉、香菇、花生仁、栗子、蝦仁、乾魷魚、鹹蛋黃、糯米等,包在月桃葉中,再整串放進水中煮熟,由於料比較少,加上糯米不經油炒步驟,所以熱量要比北部粽低,口味、香味較清淡,一個大約有300~400大卡熱量。不過由於「南部粽」多半會灑上花生粉及醬料再食用,粽子中的花生與配料的花生粉都屬於油脂類,對於需要限制油脂的人要特別注意;至於「粿粽」因為體積小,餡料熱量較低,一個約210~250大卡;「鹼粽」因體積較小,相對熱量較小,熱量在未沾糖前約為100~120大卡,沾糖後則含120~150大卡。

所以包粽子時,最好選用符合「三少一多」(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素材,調味少一點,或盡量以後腿肉或蒟蒻取代五花肉、以「板栗」取代蛋黃,加入紅蘿蔔配色,增加粽子的纖維質,或將糯米混加「五穀米」,增加粽子的纖維;另製作豆沙粽時,建議以植物油取代豬油,可降低粽子的熱量。

二、粽子的吃法
由於粽子是糯米製品不易消化,端節前後,千萬不要餐餐吃粽子,或只吃粽子忘了其他種類食物的攝取如青菜和水果等,易消化不良、腸胃不適,纖維質不夠,腸胃蠕動不易,會造成便秘。

吃粽子時,最好少淋上佐味的沾醬,如蕃茄醬、甜辣醬等,因為這些都是含鈉量高的調味料,對血壓高或有心血管疾病者不利。

慢性病患者不必完全不吃粽子,只要淺嚐即止。而一般人一次最好不要吃超過二顆粽子的量。

【糖尿病】患者平常已被告知要少吃精緻糖食物,所以「湖南甜粽」並不適合食用;而「鹼粽」雖然熱量較小,但是糖尿病人應注意不要沾糖吃,必要時可以用代糖取代;除糖分外,也要小心主食份量,若是以一餐一碗飯的人而言,一個台灣粽的主食份量就相當於一碗飯,加上配料的肉類,其實就已經相當於一餐所需的份量;若是食用裹蒸粽,更要拿捏好份量。

至於【高血壓】患者,可以選擇「潮州粽或南部粽」等調味較少的蒸粽,因為北部粽與裹蒸粽的餡料經過醃漬調味,對於需要限制鈉量的高血壓患者就較不適合;【高血脂】患者,對於上述所提油脂含量較高的潮州粽,不管甜鹹,一定要特別注意,而南部粽的花生與花生粉也是屬於高油脂類,最好也不要食用。【痛風】患者如果發現裹蒸粽內包有魷魚、干貝、鮑魚、等高價食材或台灣粽包有香菇時,千萬要特別小心,以免痛風上身。

由於上述的粽類中多半都屬於過油、過鹹、過甜,這些都不適宜慢性病患,至於一般民眾,為了避免過胖最好也要少吃為妙,因此,一定要熟記少油、少鹽、少糖等吃法,同時為了營養均衡,最好吃粽子的同時也能搭配青菜與水果等多纖維質的食品,喝一些無油脂的蔬菜湯,如冬瓜、竹筍、絲瓜等幫助消化,就可以避免掉不必要的腸胃道不適症狀。

三、粽子的保存
粽子一定要注意保存溫度,吃不完的粽子應盡快就放在冰箱冷藏4℃以下,但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三天,能擺在冷凍庫是最恰當,但也不要超過二個星期,吃之前再加熱至粽子中心溫度75℃以上才可以食用。粽子剝開後如有粘絲,就表示粽子可能放很久了,不新鮮,應棄掉,不宜再吃。

端午佳節即將到來,無論是自己動手包或外購粽子,只要附合「三少一多」的原則,食用時搭配一碗清淡的湯,如冬瓜、竹筍、絲瓜湯等,最後再來一份水果,增加纖維質的攝取,必能讓您在享受美味的同時也能吃出健康,渡過愉快的端陽佳節。

※ 資料來源:

1. http://www.chineseypage.com/rest-main.htm
2. http://www.chineseypage.com/rest/topic/dragon/chung-zu.htm


台南市全民 CPR 運動暨健康嘉年華會  

為能及時在意外或疾病發生的第一時間內搶救寶貴生命,歡迎各界人士、機關團體、家庭踴躍報名學習正確「心肺復甦術技能」,共同將臺南市營造成全省有口皆碑的「健康城市」。

自即日起開始接受報名,請大家告訴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

◎活動日期:93年6月20日下午13:30-16:30
      93年8月15日下午13:30-16:30
      93年9月19日下午13:30-16:30

◎活動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中正堂(台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

◎參加對象:凡年滿10歲-59歲之台南市市民、在台南市上班之外縣市民眾、在本市上學之學生。

◎鼓勵參加獎:
 1.三人結伴報名及參與者可獲贈神祕禮物乙份。
 2.凡報名及參與者可免費接受人體骨質密度測定及身體組織成份分析、血膽固醇、糖尿病血液檢測、肺部一氧化碳濃度及血壓量測等項目的健康篩檢。
 3.全程參與者可憑卷再模大彩。
 4.憑學習護照到麥當勞台南大學店 A.點購超值全餐:飲料免費中杯變大杯(限紅茶、可樂二選一),並贈送一張100%中獎的麥香堡轉折優惠券B.健康活力計步器:限量供應中-只要50元並贈送沐浴露兩包及麥當勞鉛筆一枝。

◎報名方式:
 台南市衛生局:吳小姐/孫小姐
 TEL:06-2679751 ext 3202 FAX:06-2603189
 成功大學衛保組:劉瑞玉 小姐
 TEL:06-2757575 ext 50438 FAX:06-2766497
 成功大學原理研究社:涂琬羚 小姐
 TEL:06-2007437 FAX:06-2005397

◎備註:
 1.合格者將頒與CPR認證護照
 2.參與者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4小時
 3.本次活動全程免費。
 4.參與者當天請穿著輕便衣服。

      

 
保健新觀念  
「百分之八十慢性病防治靠自己」生機飲食活動

現代人飲食西化的結果,蛋白質、脂肪類食物攝取增多,但纖維類食物卻減少,食品加工越來越精緻,加上生活壓力大、環境污染導致慢性病人口日益增加。如何在最重要、最基本的「飲食」議題上防止慢性病形成?衛生保健組聯合身心靈健康研習社,藉由生機飲食的觀念來告訴您如何保健DIY?我們請到生機飲食營養專家來告訴您,而且現場可以品嚐由身心靈健康研習社所製作的美味、健康生機飲食喔!

◎活動日期:93年6月27日(星期日)
◎活動時間:10:20∼13:00
◎活動地點:國際會議廳第一演講室
◎名額限制:成大教職員工生60名

報名請找衛生保健組宋雯雯小姐(分機50436)或 sww99@mail.ncku.edu.tw

※ 備註:因食材製作份量有限,請早報名!

並請自備餐具

 
健康體位雕塑營∼招生中!  
您知道所謂的BMI(即身體質量指數)要維持多少嗎?趕快拿起紙筆算一算!

BMI = 體重(公斤)/身高(公尺)/身高(公尺)

若您超過25就要給它擔心一下囉!因為您已經過重了!!

衛生保健組預計在 9、10 月開辦「健康體位雕塑營」來解決您體重過重的問題,特地邀請營養師來為您進行約2個月的體重控制,活動內容還包括校園健走、飲食控制技巧講解、抽血檢查(膽固醇、脂肪)、競賽活動等等,您心動了嗎?

詳情請洽衛生保健組宋雯雯小姐(分機50436、0915834556)或 sww99@mail.ncku.edu.tw

※ 備註:報名人數超過40位才開班喔!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800*600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3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