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2 年 6月 20日月刊AA第三十六期

 
 
 
迎接壓力
善用壓力
 
優秀學務人員
 
學生輔導組  
衛生保健組
 
畢業生就業輔導組  
 
僑生與外籍生輔導組  
 
生活輔導組  
 
課外活動指導組  
 
關於我們  
 
 
軍訓室  
 
回本期簡訊首頁
 
衛生保健組
SARS疫情緩和,但請維持良好衛生習慣
經過一場混亂、緊張的防煞大戰後,SARS疫情終於緩和下來,正當國人生活步調趨於正常時,無奈又傳出陽明醫院染煞事件,雖然這仲仁所不願樂見的結果,但卻也提醒大家切勿輕忽、鬆懈防治工作。由於SARS病毒是新變種病毒,對於人類而言是個新體驗,因此相關資料一變再變,以下彙整更新過較新的資訊,希望大家在後SARS時代也能確實做好防護工作。誠如疾病管制局蘇益仁局長所言:今年秋冬有八成機率SARS病毒會捲土重來,一來因為氣溫適合SARS活動,二來可能民眾及醫護人員的心防鬆懈,所以可能再次流行。至於SARS病毒會不會像腸病毒這樣每年都流行一次,蘇益仁局長說:「我們必須有這樣的心理準備。」
★ SARS病徵統計資料表(92.05.31清大彭明輝教授整理)
  Lancet WHO 疾管局 流行感冒(Flu) 感冒(Cold)
發燒(>38O C) 94.00% 100% 持續兩天 高燒 少見
感冒癥狀 72.30%        
畏冷(寒顫) 65.40% 97%      
鬱悶不舒服 64.30% 100%      
胃口不佳 54.60%        
肌肉僵硬或痛楚 50.80% 81% 頸痛、肌肉痛 關節痛、疲勞 輕微或少見
咳嗽(乾咳) 50.80% 39% 乾咳 咳嗽、少打噴嚏 打噴嚏與鼻塞
頭痛 50.10% 84% 程度不明 經常有 輕微
發燒前的寒顫 43.70% 55%      
暈眩 30.70% 61%      
呼吸急速 30.60%        
唾液多 27.80%        
夜間盜汗 27.80%        
腹瀉 27.00%        
鼻炎(流鼻水) 24.60% 23%      
喉嚨痛 23.10% 23% 程度不明 偶有明顯疼痛 不明顯
噁心 22.20%        
嘔吐 14.00%        
腹痛 12.60%        
註:淘大花園案例中,腹瀉率達60%∼70%,有時候發燒較不明顯(少於5%的病患)。

★ 發燒是最重要的指標(疾病管制局92.05.20)
世界衛生組織五月十六日SARS視訊會議重要結論:發燒是SARS病人會不會傳染給他人最重要的指標,在尚未發燒時,SARS病毒是不會傳染給他人,所以量體溫是現階段每個人最重要的工作。衛生署呼籲,為確保安全,各聚會場所、廟會應嚴格量體溫,如有發燒,請立即就醫。各級醫院包括中醫院,特別是藥房,要嚴格篩檢發燒病人。

我們的呼籲
1.每天至少量兩次體溫,可以確保家人、朋友的安全。
2.各聚會場所、廟會應嚴格量體溫,如有發燒,請立即就醫。
3.各級醫院包括中醫院,特別是藥房,要嚴格篩檢發燒病人。
※SARS發病圖:綠色粗線為有傳染力前期即發燒第三天才有較強傳染力。

體溫篩檢標準:
部位 發燒標準 測量時間
口溫 攝氏37.5度 一分鐘半至二分鐘
耳溫 攝氏38度 數秒鐘
腋溫 攝氏37度 三分鐘
肛溫 攝氏38度 一至一分鐘半

★ 個人防護工作請確實做好
※摘自92.05.31清大彭教授-SARS防護完整手冊
在一般人的生活場域裡(包括戶外、辦公室內、電梯內、家裡、冷氣房裡、捷運系統內),絕大部份的飛沫傳染距離在2台尺以內,最遠不應該超出兩公尺。因此,對於飛沫傳染的防範有以下建議:
1.注意居家附近是否有持續性的廁所或排泄物的氣味。
2.辦公室內與家裡,中央空調系統的空氣更換率開到最大,假如能開窗戶通風,要開窗戶通風。
3.人員(尤其是會咳嗽、打噴嚏的人)座位應該要遠離空調系統的吸風口,通風時盡量從上往下吹,風速不要太強。
4.會咳嗽或打噴嚏的人應該要戴口罩。
5.在辦公室、家裡以及和朋友聚會時,談話距離盡量保持兩台尺以上。
6.在醫院外只需要戴外科手術口罩,在醫院內可以考慮戴N95。
7.不要買未經檢驗單位證明其效能的新型口罩。
8.在以下場合要洗手:碰觸眼、鼻、口之前,吃飯前,上廁所之後,剛回家時,到達辦公室以及離開辦公室時,離開擁擠的人群之後。
9.外食的時候要注意:盡量確保食物端到你面前時還保持在60度C以上(湯麵最安全而滷味和自助餐最危險)。
10.赴宴的時候要注意:盡量和認識的人同桌,一起約好先洗手,再使用公筷母匙。

★ 避免接觸SARS病毒的方法
1. 碰觸眼、鼻、口之前一定要洗手。
2. 吃飯前一定要洗手。
3. 回到家裡先洗手。
4. 如果懷疑衣服可能被污染過,先把外衣拿去洗衣機,再洗手,然後用乾淨的手去拿換洗衣褲,再小心地洗臉(避免讓水滴進眼、鼻、口)、洗頭,把臉和頭擦乾淨後再洗身體,然後換上乾淨的衣服,最後才可以碰觸家具(譬如沙發)。
5. 在公共場所,非屬必要,避免用身體去碰觸陌生人、牆面或任何容易被觸摸的物品表面,尤其避免用手去碰觸容易被觸摸的物品表面。
6. 一離開公共場所,到達辦公室或教室時,先洗手再就座。

 


心情故事--參賽戒煙兩三事 衛保組 劉瑞玉

長達一個月的「菸害防制」系列活動,終於在五月二十六日「再創校園林則徐分身活動」晚會,劃上圓滿的句點。為了培養學生正當、健康的休閒活動及正確調適心情的方法,由原理研究社結合校內的吉他社及鋼琴社共同籌備聯誼晚會,以增進社團間的互動。並於晚會中頒獎戒菸比賽優勝者及邀請優勝得主分享戒菸心得,藉此提供戒菸者找出更適合自己的戒菸方法。晚會尾聲並配合播放國際拒菸大使-CoCo,示範對抗"斷癮症狀"的方法來進行有獎徵答,同時在CoCo帶動全場人員的有氧運動中結束晚會。現將參賽得主的感想點滴與大家分享。

*同學:為了獎金怎樣也要忍下去!深呼吸和沖冷水澡。
*同學:想抽的要命!趕緊進入電腦世界--也有分心作用喔!
*同學:我之所以戒菸,是女友逼來ㄉ,很有效咧列!
*同學:戒菸這幾天整個人很煩燥,很想扁人,在這個節骨眼,只要聞到煙味,肯定破功。洗個頭換換心情,也有效喔!
*同仁:抽了20幾年ㄉ煙ㄌ----現在突然不抽,感覺像少做ㄌ哈事,覺ㄉ全身不自在ㄉ,此時老婆會陪我閒聊或散步。
*同學:有獎金吸引人,是有一點戒菸動機--主要還是與監督身份的女友打賭--。
*同學:戒菸期間讓我捉狂--但女友監督者的一句話"你現在是毒癮犯了嗎"讓我痛下決心。
*同學:同學都粉白目-下課還找我抽--反正我沒空--因為我的嘴裡一定有口香糖--嚼ㄉ不停說--。
*同仁:戒菸前痰粉多,現在整個人都粉清爽喔!
*同學:這次的經驗就好像通過一次"大考"--考到了一張健康人生的執照。
*同學:劉阿姨說參賽的人很少,只要報名就像獎金己經入了口袋--就是這種感覺,讓我一戒菸就是半個月,往後會再加油的。
*同學:戒菸得主的頭銜,讓我在女友面前頓時覺得很有成就感,那種感覺真好。
*女同學:四年前為了減肥而染上了「菸癮」,現在也是為了愛漂亮來參賽,因為「抽菸」後皮膚變得好乾燥喔!一開口就有菸臭味----多喝開水很有效喔!
*眷屬:30年前在醫院服待先生,為了排除院內的異味而染上了煙癮。目前己年近八十,雖兒女一再勸導「戒菸」,但好強的個性就是不願順兒女的意。感謝劉小姐的柔性勸誘,我嘗試依十八般錦囊戒菸,而且得了小獎,這對我有很大的鼓舞作用。而且今天是我的生日,也是我這一生第一次上台講話,更沒想到竟是「戒菸的舞台」,但我己下定決心,不只「戒菸」,還要「戒酒」來感謝衛保組的美意。
*同學:為了藉口找愛慕己久的女同學當戒菸監督人而報名參賽,也為了贏得她的芳心,終於戒掉了多年的壞習慣。感謝劉阿姨辦這麼有意義的活動,讓我與監督者在互助中成了一對情侶。
*同仁:只要想到這個月又可省下xx菸費--「菸癮」會降溫的。
*同學:為了幫死忠兼換貼的同學還債務,我報名參賽,並且在監督者的嚴勵看顧下,終於得勝。
*同學:為了家人健康,我以不穿有口袋的上衣來提醒自已戒菸。
*同仁:因為同事的厭惡煙味及鼓勵,我下定戒菸的決心。
*同學:從不知道戒菸會有這麼多同學關心及鼓勵,所以戒了。
*同學:以往雖有心戒菸,但均被視為一句玩笑話。感謝衛保組這項有意義的活動,讓我正式向「戒菸」宣誓,並得到同仁的支持、鼓勵及監督。
由上述的成果點滴可以了解「戒菸」其實不難,就像一句廣告詞"Just do it !"只要有動機、決心及克服心理障礙,再依「遞減」方式,終究能讓自己贏得人生的一場比賽。身為21世紀的現代人,應該更懂得珍惜自已及愛護別人。吸菸真的一點都不酷,一點都不帥,我們不必藉吸菸來證明自已的魅力與個性。有真材實料的人不需要吸菸,而且時尚的您更應該了解目前正流行的是"只要您是年輕人,只要您有活力,就不要吸菸"的詞兒!因此呼籲大家,如果有人鼓吹吸菸,要大膽說「No」,如此才能真正活出自已。如果己染上「菸癮」者,也請您不要再猶豫了,趕緊為自已立下這一生最有價值的承諾-
戒菸,加油!加油!再加油

「夏登革熱、冬SARS」挽起袖子清理積水容器吧!

四月底一連串登革熱防治活動早已結束,目的是早早為台灣炙熱的夏天作登革熱防治準備工作,相信大家一定感受到天氣逐漸炎熱、蚊蟲日漸增多,為避免學校再有疫情發生,還是要再叮嚀大家登革熱防治重點:

(一) 登革熱是由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傳播,這二種斑蚊喜於白天活動;感染登熱症狀為發燒、眼窩痛、肌肉關節疼痛(故又稱斷骨熱)、出疹;若為出血性登革熱致死率50%。
(二) 認識孳生源:室內有花瓶、花盆底盤、陶缸、水泥槽、水桶、冰箱底盤、飲水機底盤、烘碗機底盤、植物葉軸。室外:所有可積水之瓶瓶罐罐。人類產生孳生源的習慣:種花、種菜、養水生植物、儲水堆放物品於戶外、廢棄物、人為建築、使用中的器具及天然容器。
(三) 室內花瓶至少一個禮拜換水、清洗一次,清洗時根部及花瓶內部需刷洗乾淨。
(四) 到戶外應著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分塗抹防蚊藥膏,午睡時應掛蚊帳。
(五) 噴藥是治標、臨時性的緊急措施,徹底清除孳生源才是治本。
(六) 部份登革熱病患症狀不明顯,如有疑似感染,應主動接受檢查(尤以從國外流行地區返國者)。
(七) 各單位每個月填寫「清除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自我檢查表」並依照表格確實做好環境清理工作。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800*600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3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