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2 年 5月 20日月刊AA第三十五期

 
 
 
由SARS談心靈環保  
一位成大學生的隔離心語
 
學生輔導組  
衛生保健組
 
畢業生就業輔導組  
 
僑生與外籍生輔導組  
 
生活輔導組  
 
課外活動指導組  
 
關於我們  
 
 
 
 
 
衛生保健組
SARS防治,大家一起來!
防疫工作是為了保護每一位成大人的生命與幸福;若有任何單位輕忽,致使貴單位成為防疫的漏洞或破網,則除危害本人安危外,也將傷害到其他成大人的安危與幸福,請在「尊重生命、愛護自己、關心他人」的精神下,全力配合實施。
成功大學因應SARS疫情應變計劃三級預防
1.初級預防:
(1)SARS相關定義:我國SARS病例定義及有SARS地區性傳播的地區,SARS接觸者的定義及其處理詳參我國疾病管制局網頁所公佈之資訊。
(2)應變指揮:統由本校SARS疫情因應小組召集人高強校長負責指揮應變事宜,副召集人楊主秘明宗及柯學務長慧貞、執行秘書衛生保健組楊組長宜青及洪美如護士協助督導執行,通報作業由軍訓室主任負責。由衛生保健組負責填報相關『成功大學因應SARS重要工作報告』。
(3)通報網絡:有關校園SARS疫情,依『成功大學校園緊急事件通報系統暨處理流程』通報與『緊急應變小組通訊聯絡表』。
(4)最新資訊:本校已建置「SARS防治網頁」隨時提供最新SARS疫情及國內最新規定,並透過各種管道加強宣導,並提醒全校教職員工生,請各單位每天上網查閱,並轉知所屬單位教職員工生。
(5)環境衛生:請各單位依照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建議,針對各單位多人出入之場所使用漂白水消毒;消毒方法與方式。
(6)進行宣傳:由學務處印製「五多、五少、五必」宣導海報、教職員工生SARS防治應變計畫與流程圖、居家隔離應變計畫與流程圖,請各系所對全體教職員工生進行宣導。
(7)全校各單位設置「SARS」聯絡人一名,依『國立成功大學SARS防治各單位配合事項檢核表』,進行疫情宣導及初步疑似病例之篩檢(請利用SARS防治調查表)先全面性對每一位教職員工生篩檢,並在辦理密閉式空調室內之活動或於員工生由疫區(含台北)回來時填寫,並向衛保組回報)與通報,並於每週二下班前將『國立成功大學SARS防治各單位配合事項檢核表』傳真(2766497)至衛生保健組洪美如護士。
(8)各單位請向 貴單位之教職工生宣導近期內儘量避免前往SARS病例集中區或參加於密閉式空調空間舉辦之活動。各單位近期內如有在密閉式空調之空間內舉辦之活動,如非必要性或急迫性者,強力建議延期或暫停舉行。若必要舉行者,請務必針對每一位進入密閉式空調之空間的人員量耳溫,並利用SARS防治調查表篩檢,並請負責督導單位確認確有實施此措施,以維護參加人員之安全。如有SARS防治調查表上所列之咳嗽,則請該人員戴上口罩;若有發燒,則溫柔勸導不要參加;若有其中三項,請打119強制協助就醫。
(9)建議本校教職員工及學生,非急迫需要盡量不要到病例集中地區,如有需要請人事室加強管制並提供本校請假出境人員名單,隨時掌握注意可能造成校園疫情的潛在危機。僑外生自境外回國後之通報紀錄如返校時間班機資料表,請僑外組及衛生保健組注意掌控。
2.二級預防:
(1)各單位辦理各項密閉室內活動時應進行例行耳溫測量篩檢,如有體溫超過三十八度或明顯呼吸道症狀者,應立即勸導其不要參加,並詢問是否有接觸病史及旅遊史,如有『疑似病例』可能,則立即通報並轉診至附設醫院急診部進行隔離診療;如有親密接觸史,則請立即通報,執行居家隔離。
(2)有關考試相關因應措施,依照『成功大學各項大小考試之因應措施』辦理。
(3)當本校各單位有疑似病例或可能病例時,發現者請立即通報總值日室50700或55555,並請該疑似病例填寫成功大學SARS防治調查表及請衛生局協助指導,由總務處立即實施環境消毒作業。
(4)依教育部建議及指示,進行全校同仁及同學每人每日體溫自我監測,請各單位教職員工生上網登錄,並依照體溫監測檢核表來回報各單位執行情形,並於每週二傳真衛保組,如有異常請依SARS應變流程處理。
3.三級預防:
(1)有任何疑似或可能病例,依行政院衛生署及管制局規定可強制其就醫,可請一一九將個案帶至附設醫院急診部進入醫院『疑似病例處理流程』;必要時亦可請駐警隊協助。
(2)宿舍如有疫情,則依『成功大學學生宿舍因應SARS疫情應變作為』辦理。
(3)如有因校園疫情需要停止上課或停止上班,將依『成大各單位相關因應作為及停止上課上班時機』及『校園發生SARS疫情時通報及停課標準作業規定』辦理。
備註:所有附件及計畫內容可至http://www.ncku.edu.tw/SARS/察看。


落實三大措施即可防治SARS

一、根據WHO表示:落實三大措施-(1) 個案偵測、(2) 病患隔離和(3) 接觸者追蹤(找出所有接觸者並進行每日健康狀況確認與居家隔離)即可控制SARS。

二、本校也已請各單位落實上述三大措施,再次提醒各位主管落實實施:
(一)針對每一位教職員工生每日量體溫兩次與控制進出 貴單位的人要量體溫來進行篩檢:
篩檢出發燒者,不讓其進入辦公場所、教室或密閉式空間;若是本校同學,要協助其就醫,並觀察其病情變化。
(二)利用成大SARS防治調查表篩檢,如與疑似個案有親密接觸但無發燒、咳嗽者,必通報並須居家隔離;若有接觸史、發燒、咳嗽則為疑似個案,應通報並連絡119協助與強制其就醫。
(三)若單位內有居家隔離者,請給予關懷,並要求其配合,不得外出與他人接觸;並詳細追蹤其自接觸感染源至被通知日止所接觸之人、時間、地點、事件。(請上本校SARS防治網頁參見本校居家隔離作業流程圖)
(四)若單位內有疑似個案者,必詳細追蹤自接觸感染源之後至發現日起之所有接觸史,並視接觸情況要求配合居家隔離或自行隔離。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800*600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3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