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2 年 3月 20日月刊AA第三十三期

 
 
 
『不要』與
『為什麼會』

 
 
學生輔導組  
軍訓室
 
畢業生就業輔導組  
 
僑生與外籍生輔導組  
 
生活輔導組  
 
課外活動指導組  
 
衛生保健組  
   
 
關於我們  
 
回本期簡訊首頁
 
衛生保健組
如何防止登革熱病媒蚊
登革熱病媒蚊之生活習性:在台灣傳播登革熱病毒的蚊子,是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這二種蚊的幼蟲主要孳生於積水容器內,如花瓶、水盤、廢瓶罐、水缸、水桶、廢輪胎或樹洞、竹筒及植物葉腋積水處。雌蚊白天活動,吸食動物血液,如吸食登革熱患者的血一段時間後,再叮咬健康人,即會傳播登革熱。
登革熱的主要病症狀:高燒,肌肉及關節的奇痛,後眼窩痛以及發疹,潛伏期5-8天,死亡率不到1%。另一種出血性登革熱的死亡率可高達50%,尤其是兒童。因無特效藥,如發生休克,應即迅速送醫,減少死亡可能性。
登革熱病媒蚊之防治:目前無特效藥,亦無疫苗,故只有防治病媒蚊。
基本防治法:清除病媒蚊之孳生是基本最重要的防治法。這些工作必須全體教職員工生共同參與,廢棄的罐子、瓶子、輪胎等等,必須予以適當的處理。把室內、外的不必要之積水容器倒置,或交由垃圾車運走,必須保有的盛水容器,如水缸、花瓶、水盤等每週洗刷並換水一次,地下室積水應排除,并施用殺蟲劑、清潔劑、油等。
緊急防治法:當疫病流行時,則用殺蟲劑(目前多用合成除蟲菊類)在室內及室外四週,於白天作空間噴灑,以觸殺已經或快要帶病毒之成蚊,亦可自行購買市售之罐裝噴筒噴灑住宅。但噴藥僅能治標而不能治本,無法澈底清除病媒蚊。
個人防護法:因病媒蚊是白天吸血,故午睡時應有防蚊設備;最好穿著長袖長褲,而裸露部份可塗抹驅蚊藥水或藥膏。
登革熱防治措施(三不政策):(1)不讓斑蚊繁殖1.清除病媒蚊孳生源(積水容器)。 2.裝飾容器(花瓶、花盆、水盤等):每週刷洗並換水一次。 3.儲水容器(貯水桶、水缸、水泥槽等):每週刷洗、換水或不用時倒置。 4.廢棄容器(廢輪胎、空瓶、空罐等):清除、倒置或覆蓋。 5.積水地下室:排除積水,或施放殺幼蚊劑、鹽、清潔劑、油等。 6.天然容器(竹筒、樹洞、石穴、葉軸等):用泥土、沙子或海綿填滿(2)不讓斑蚊進屋1.設置紗窗、紗門。 2.噴灑殺蟲劑或點燃蚊香驅蚊(3)不讓斑蚊叮咬1.避免每天早上9時至10時及下午4至5時(登革熱病媒蚊--白線斑蚊、埃及斑蚊出沒頻繁時段)到戶外公共場所之樹蔭、草叢、涼亭等陰暗處逗留。2.著淡色長袖衣褲、裸露處塗忌避劑。3.午睡時掛蚊帳。


問答集 衛生保健組 宋雯雯

防治登革熱只能由阻斷病媒蚊傳播病毒著手,沒有病媒蚊,就沒有登革熱。因此,平時每個人主動清除孳生源為最好的方法。如發現患者,則必須以患者居住地為中心,在半徑五十公尺範圍內緊急噴藥,撲滅可能帶病毒的病媒蚊,才能防止傳染。此項工作雖由衛生與環保單位辦理,但要每個人之充分配合清除孳生源才能見效,而清除幼蟲孳生源必須長期持續的做,才能有效的降低病媒蚊密度,因此需要大家的了解與支持,只有全體同仁共同防制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才能防範登革熱爆發流行。以下為對於登革熱常見的問題,希望提供大家參考,並立即動手整理環境!
一、登革熱有哪些症狀?
有些人感染到登革熱病毒並不會生病,稱為不 顯性或無症狀感染,有些人僅有發燒等輕微症狀,有些人則出現較嚴重的典型症狀,包括發燒、紅疹、眼窩或骨頭酸痛,甚至出血現象。由於個人感染後表現之症狀有很大的差異,必須由醫師診斷或實驗室檢驗才能證實,因此懷疑感染疾病時就必須就診。
二、登革熱病媒蚊幼蟲孳生在哪裡?
1.登革熱病媒蚊幼蟲均孳生於人工容器 及自然容器內。
2.人工容器在室內包括種萬年青或黃金葛之花瓶、花盆底盤、冰箱底盤及地下室積水,而室外則包括水桶、陶甕、水泥槽等儲水工具,廢棄物包括飲料罐、紙杯、紙碗、塑膠袋等小型廢棄物,塑膠水桶、臉盆、洗澡盆、鍋、碗公、瓢、盆、輪胎等中型廢棄物,不用之浴缸、馬桶、電冰箱、洗衣機、各式各樣傢俱等大型廢棄物;自然容器則包括樹洞、竹筒、葉軸等。
三、登革熱病媒蚊成蚊棲息在哪裡?
埃及斑蚊喜歡棲息在室內,例如在廚房內,多棲息在陰暗、潮濕、不通風的腳落;在臥室,多停留於牆角、窗簾及懸掛之深色衣服上。白線斑蚊的棲息場所多在離孳生源不遠的地方或孳生場所的陰暗避風處。例如水缸、水罐、水桶等器皿內壁、堆放輪胎的陰涼處,以及附近的樹林草叢、竹林與空屋等處。
四、登革熱病媒蚊成蚊何時吸血?
斑蚊主要在白天活動及吸血,而高峰期常因調查季節及地區而有所不同。例如埃及斑紋喜在室內棲息,室內叮咬人之高峰時刻並不明顯。而白線斑蚊喜在室外棲息,所以一天內可見晨昏二個高峰,約在當地日出前後1-2小時和日落前2-3小時,且下午高峰較上午高。
五、社區發生登革熱流行時民眾該怎麼辦?
1.清除環境中各種病媒蚊孳生源,不使 病媒蚊孳生。
2.白天外出活動時避免被登革熱病媒蚊叮咬,可穿著長袖長褲,裸露處噴防蚊液。
3.家中裝設紗門紗窗。
4.配合政府單位做好防疫措施。
六、為什麼登革熱是一種社區性疾病?
病媒蚊對於叮咬對象並無選擇性,一旦社區內發生登革熱病例,則社區內每一個人都有被感染的機會,做好社區內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工作,不僅可以利己對他人更有幫助,社區經常維持無病媒蚊孳生的最佳環境,就不必擔心社區發生登革熱流行。
七、如何防治登革熱?
目前登革熱尚無有效的疫苗可以預防,而且又沒有特效藥,所以登革熱防治僅能控制登革熱病媒蚊密度。控制病媒蚊密度最有效的方法為清除積水容器,杜絕病媒蚊孳生。
八、為何需要大家動手清除孳生源?
清除所有積水容器是預防登革熱最有效的辦法,而這項工作不能單靠主管單位,必須大家一起參與,才能短時間內達成目的。
九、如何一勞永逸清除孳生源?
改變個人行為,避免棄置各種容器,才能一勞永逸的將孳生源清除,處理流程如下:
1.種水生植物的容器:一般常見的水生植物包括黃金葛、萬年青、水芙蓉等。(1)將小石頭或彩色的膠質物放入容器,水面不可超過石頭或膠質物表面。(2)將食蚊魚放入種水生植物的容器內。常見食蚊魚包括孔雀魚、大肚魚、台灣鬥魚等。
2.貯水的容器:常見貯水容器包括澆 花、洗滌、飲用的水桶、陶甕、水泥槽等。(1)不用時倒置,(2)使用時,加蓋密封。(3)若因特殊需要,無法密封,可養上述食蚊魚,並放置水芙蓉。
3.廢棄容器:不要隨意堆積或亂丟廢棄容器於戶外,常見廢棄容器包括飲料罐、便當盒、臉盆、水族箱廢棄輪胎、浴缸等。
4.人為建築:於建築時,避免留下積水的可能,例如庭院造景時,於流水的四周勿 留積水的水窟;仿竹子時,勿留竹洞。
5.天然容器:包括樹洞、竹筒等。樹洞可以填土並種植植物以防泥土流失。竹筒請在竹節處砍斷,勿留竹筒積水。
十、噴灑殺蟲劑是否能有效消滅登革熱病媒蚊?
由於成蚊飛行速度快、移動範圍廣,噴灑藥 劑難以完全消滅成蚊;而且一般噴灑殺蟲劑其掉落到孳生積水容器內時,濃度不足以殺死幼蟲,幼蟲會繼續生長羽化為成蚊。
十一、民眾若未能配合主管機關之防疫工作會受到處罰嗎?
疫情發生時民眾若未配合主管機關之病媒孳生源清除工作,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四十三條規定,處新台幣一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若拒絕、規避或妨礙防疫工作,則依第四十一條規定,處以新台幣六萬元以上三十萬以下罰鍰。


衛生教育與免費德國麻診疫苗注射

本組預計四月初請衛生所人員至校內注射德國麻疹疫苗,
欲注射者請報名:分機50436或E-mail:sww99@mail.ncku.edu.tw,其注意事項請參考全校及學務處公告。
另外今年本組欲舉辦之衛生教育活動,三月份確定的為三月二十六日肝癌防治篩檢,現場除衛生講座之外,還提供免費超音波檢查,屆時請參考本組網頁或宣傳公告,歡迎踴躍參加!



B肝第二劑注射緊急追緝令  

上學期您已接受本組提供的第一劑B型肝炎疫苗注射,很可惜還未見到您來本組接受第二劑B型肝炎疫苗注射

B型肝炎疫苗注射需在六個月內接受完整的三劑疫苗注射才會產生抗體。您已接受一劑疫苗注射,還未見到您至本組接受第二劑,非常可惜!衷心希望能再見到您,請您持注射通知單儘速至本組,以免失去效用。如有任何疑問,請電校內分機:50435洪美如。
已接受第一劑疫苗注射,未接受第二劑疫苗注射同學請記得攜帶注射通知單儘速前來衛保組接受第二劑B型肝炎疫苗注射。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800*600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3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