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1 年 9月 20日月刊AA第二十九期

 
 
 
跳蚤的啟示
 
 
學生輔導組  
 
軍訓室  
 
畢業生就業輔導組  
 
僑生與外籍生輔導組  
 
生活輔導組  
 
課外活動指導組  
  行政電腦化小組  
 
衛生保健組  
 
關於我們  
衛生保健組
悲情地球的殷切呼喚 ∼齊心協力來做垃圾減 衛生保健組 劉瑞玉
美國「時代雜誌」票選的1989年年度風雲人物竟是「被綑綁的地球」,舉世嘩然。此舉揭示了地球遭受居民無知的破壞,已是百孔千瘡、岌岌可危。由臭氧層破洞、酸雨、溫室效應等問題,到土壤污染、垃圾危機,地球已在持續發出「SOS」求救訊號-垃圾危機。
現代人的生活,幾乎是在恣意的揮霍地球上有限的資源,「用完隨手丟」的產品充斥市面,有害廢棄物的處理問題令人頭痛,全球沒有一個國家能逃脫垃圾的困擾,我們已面臨即將為垃圾淹沒的夢魘!台灣地區國人使用購物用塑膠袋每年約六.五萬噸,估計約近二百億個,平均每人每天約使用二.五個;另國內的外食人口每天約1770萬人次,平均每餐約600萬人次,免洗餐具的使用量每年約5.9萬噸,其中塑膠類約4.3萬噸。
台灣曾經是自然資源豐富的美麗之島,在民眾不自覺、企業不注意的過度使用之下,已經漸漸被各種污染所侵蝕。近年來,由於社會大眾,逐漸形成一種NIMBY( not-in-my-backyard ,不要倒在我家後院)的心態,使得原本己經一地難覓的掩埋場和焚化爐的建地,更加困難重重。掩埋無法應付不會分解的物質;有毒物質下滲會污染地下水;焚化如控制不當,易造成二次公害。在垃圾問題日趨嚴重之餘,人們從來都只想到如何來處理垃圾,而很少人會花心思在如何減少垃圾。事實上,以「減量」觀念出發做環保,是環境保護動手做的另一項重要課題。
基於環境保護,為了抑制不會分解的塑膠類(含保麗龍)免洗餐具及購物用塑膠袋的過度使用,政府目前推動的限制使用政策第一批實施對象為政府機關、學校、公立醫療院所、公營事業機構、軍事機關、國軍福利品供應站等,自九十一年七月一日起實施;第二批實施對象為百貨公司業、零售式量販店、連鎖超級市場業、連鎖便利商店業、連鎖速食店以及有店面之餐飲業等,預計自九十二年一月一日起實施,其實施方式如下:
ㄧ、購物用塑膠袋限制使用實施方式:
1.購物用塑膠袋係指提供消費者裝提其購買商品所需之塑膠袋。
2.限制使用對象不得提供含聚乙烯(PE)、聚丙烯(PP)、聚苯乙烯(PS)或聚氯乙烯(PVC)等成分,經由吹膜、壓延或擠壓加工成型,且厚度未達0.06公釐之購物用塑膠袋。
3.限制使用對象不得免費提供含聚乙烯(PE)、聚丙烯(PP)、聚苯乙烯(PS)或聚氯乙烯(PVC)等成分,經由吹膜、壓延或擠壓加工成型,且厚度達0.06公釐(含)以上之購物用塑膠袋,且購物用塑膠袋之售價不得內含於消費者所購買之商品中。
4.以下列方式提供之塑膠袋不在限制使用範圍內:
a.包裝成商品型式陳列於貨架供選購者。
b.直接盛裝魚類、肉類、蔬果等生鮮商品或食品者
c.工廠用於包裝其產品者。
d.盛裝醫療院所之藥品者。
二、塑膠類(含發泡聚苯乙烯,即保麗龍),免洗餐具限制使用實施方式:
1.限制使用對象不得提供塑膠類(含發泡聚苯乙烯,即保麗龍)免洗餐具。
2.塑膠類(含發泡聚苯乙烯,即保麗龍)免洗餐具包含杯(不含杯蓋及盛裝飲料紙杯之封膜、杯座)、碗(不含碗蓋)、盤、碟、餐盒及餐盒內盛裝食物之塑膠內盤等。但不包括裝填食物後,以商品形式封膜包裝,並陳列於貨架供選購者。
垃圾減量的二個重要原則就是「適量不浪費」和「重複使用」,以這兩個觀念出發,生活中處處即可做到「減量」的目標了。它是你我生活中的一小步,卻是做好環保的一大步,上班族及學生自己帶便當盒,一天可節省200個保利龍餐盒及400個塑膠袋,200雙筷子;使用陶杯、玻璃杯、水壺,一天可少用500個紙杯。「惜物惜福」是中國傳統的勤儉美德,今天也成為時興「環保意識」的新公德。本校餐廳為響應環保政策,全面推動「重複使用餐具-康寧瓷器」,採高溫消毒,並定期不定時抽檢把關。
從現在起,養成自備購物袋的習慣,不使用處理上會造成困擾之包裝材料,例如保麗龍、塑膠品等,它們不易腐化、佔空間又無法回收,讓我們向「千年不化」的垃圾說:BYE~ BYE!一起共創清淨、寧適、和諧的生活環境,以確保「福爾摩沙-美麗之島」的未來。

參考資料: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網宣。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800*600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2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