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1 年 4 月 20日月刊AA第二十六期

 
 
 
真假篇  
 
學生輔導組  
 
軍訓室  
 
畢業生就業輔導組  
 
衛生保健組  
 
僑生與外籍生輔導組  
 
生活輔導組  
 
課外活動指導組  
 
勞動服務教育組  
 
行政電腦化推動小組  
 
關於我們  
衛生保健組
只享口福,不怕發福 衛生保健組 劉瑞玉護士整理
轉眼又到了春暖花開的季節,褪去厚重的冬衣、換上最美麗的春裝,猛然驚覺身材圓潤些,嫩肉多了一些。只好辛苦努力的減重,於是各種魔鬼塑身訓練紛紛出籠,只為了展現出最美好最有自信的自己。其實不只是雕塑魔鬼身材,更重要的是要能雕塑健康。
現代人的飲食處處有誘惑,尤以甜點是罪魁禍首之一,面對香軟的口感、討喜的造型,想要動心忍性還真不容易。下午茶或飯後,來個小甜點,是味覺甜美的句點,好幸福的感覺喲;但甜點的高熱量,卻令胖哥胖妹們又愛又恨;『低卡點心』,就能解決這種兩難!讓您能夠只要健康,不要胖。卡路里的問題是有方法解決的,選用低熱量食材,相對的就比較不容易發胖。
吃也是現代人面對壓力最普遍的紓解方法之一,彷彿填飽肚子,壓力也可隨之而散;因此,被長官k、老闆刮、朋友削了要大吃一頓來發洩,股票大跌被套牢時,要抱著零食緊盯著電視看股市分析;而失戀、被當、裁員時,更免不了吃喝它一頓,大吐苦水一番。
高脂肪飲食與肥胖、脂肪肝、心血管疾病及某些癌症有密切關係。飽和脂肪及膽固醇含量高的飲食更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平時應少吃肥肉、五花肉、肉燥、香腸、油酥類點心及高油脂零食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日常也應少吃內臟和蛋黃、魚蛋等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烹調時應多用清蒸、水煮的方式,減少煎炒、油炸,以減少油脂用量。
可見的脂肪與不可見的脂肪

◎可見的脂肪(肉眼可見)
》肉 類:肥肉、培根、雞鴨皮、豬皮、魚皮
》脂肪類:奶油、牛油、豬油、沙拉油、麻油、瑪琪琳、烤酥油

◎不可見的脂肪(肉眼不可見)
》五穀根莖類:酥皮點心、甜甜圈、燒餅、蛋糕、沙其瑪、綠豆糕。
》奶 類:全脂牛奶、冰淇淋、乳酪、鮮奶油、魚、肉、蛋類、香腸、火腿、熱狗、蛋黃,家禽家畜肉、肉酥、魚卵。
》豆 類:麵黐、麵筋泡、油豆腐、豆腐泡。
》水果類:酪梨、橄欖、椰子肉。
》油脂類:蛋黃醬、奶精、花生醬、芝麻醬。
》堅果類:瓜子、腰果、開心果。
》其 他:油炸食品、油條、炸雞、薯條。

吃飽也吃巧-降低脂肪進食小妙招
牛奶的脂肪可減少:喝牛奶時,選用脫脂奶,如覺得脫脂奶無味,無法一下子改變,可以先改成低脂奶,或以半杯或三分之一全脂奶混合脫脂奶一起喝,再慢慢增加脫脂奶的量。 先吃菜再吃肉:把進餐順序改成先吃菜再吃肉,不但可以增加蔬菜攝食量,還可以減少肉的食用量。
可見的脂肪不要吃:吃肉或裹粉油炸的食物時,有皮去皮,吃瘦不吃肥。吃蛋糕時去掉外層及夾層中的奶油或鮮奶油裝飾。 喝湯時撈掉浮油:在排骨湯、雞湯中最容易出現浮油,食用前最好先將浮油撈掉,以減少脂肪攝取。
額外油脂不要加:吃麵包時不要塗奶油、花生醬或改用含脂量低的果醬;吃麵時不要加過多的香油、麻油或沙茶醬。 吃湯麵時不要把湯喝完:麵攤的湯麵通常都有加肉燥、香油來增加滋味,所以最好先將浮油撈掉或不要將湯全部喝完,以免攝取過多的油脂。
糕餅點心要節制:通常點心類的食品都是高油、高糖、高熱量,所以一定要節制食用。例如:粽子、月餅、喜餅、綠豆糕、蛋黃酥等。 減少油包的使用:吃市售調理食品或速食麵時,所附的油包可斟酌使用,不需全部用完。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800*600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2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