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89 年 3 月 5 日創刊 AA民國 91 年 1 月 15日月刊AA第二十四期

 
 
 
淺談三明治  
 
學生輔導組  
 
軍訓室  
 
畢業生就業輔導組  
 
衛生保健組  
 
僑生與外籍生輔導組  
 
生活輔導組  
 
課外活動指導組  
 
勞動服務教育組  
 
行政電腦化推動小組  
 
關於我們  
衛生保健組
寒流、保暖與流行感冒 衛生保健組 洪美如護士整理
近幾波寒流來襲,使得最近感冒的人數增加許多,其中不少是得了「流行性感冒」。流行性感冒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簡單可分為A型、B型、C型三大類,其中A型所產生的症狀最為嚴重也最容易造成全球的大流行。一旦感染流行性感冒病毒(A型居多),一至三天即可侵犯入身體而出現發燒、頭痛、肌肉酸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疲倦等症狀,尤其是對於抵抗力較弱的嬰幼兒、老年人及罹患心臟病、腎臟病、慢性肺病等患者,容易導致體內器官機能極度惡化,最終甚至造成致命的危險。
● 流行性感冒的感染途徑:
流感病毒主要藉由飛沫傳染,咳嗽、噴嚏是主要散播方式,口鼻分泌物是感染物質的來源。感染後大約一至三天會發病。所以外出後,回來應勤洗手;儘量避免以手接觸口鼻,以減少感染機會。
● 「流行性感冒」與「普通感冒」有甚麼不同?
「流行性感冒」與「普通感冒」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只是病毒種類不同,都會引起咳嗽、喉嚨痛。「流行性感冒」症狀較為嚴重,有較高的發燒且伴隨肌肉酸痛,可能會引起致命的併發症,譬如肺炎。「普通感冒」只是較輕微的鼻塞及喉嚨痛,通常是由鼻病毒及腺病毒等所引起。
症狀 流行性感冒 普通感冒
徵兆 症狀突然發生且在數小時內加劇 症狀從鼻塞開始,開始加深
發燒 症狀開始後12小時之內,高燒3~4天 較少發生
喉嚨痛 會;嚴重 較不嚴重
頭痛 嚴重頭痛 輕微的
全身酸痛 嚴重;特別是關節;感到疲勞及虛弱 輕微的
鼻塞
咳嗽與打噴嚏 會;較嚴重 會;輕微乾咳
病程 持續1~2週 迅速復原
併發症 如肺炎、鼻竇炎、支氣管炎、心肌炎、腦炎、兒童易造成中耳炎 輕微的
● 如果我得了流行性感冒怎麼辦?
◎.請儘速就醫,而且由固定的醫師治療,才能完整追蹤全部病程,及時發現併發症而加以處理。沒有固定的醫師診治,有時會因為不了解前後病情變化,而有所疏忽,造成延誤適當的治療時機。
◎大量的飲水(熱的飲料可緩解鼻塞症狀),使身體的水分循環充足,維持各器官的新陳代謝穩定。
◎ 症狀治療:遵循醫師指示服用可以減輕症狀的藥物,如止咳藥、退燒藥、鼻塞流鼻水藥等等。注意退燒藥避免使用阿斯匹靈類藥物。
◎ 保持體力:就是需要多休息,減少不必要的體力消耗,以保持體能來全力對抗。
◎ 減少出門機會,可以減少傳染給別人的機會。
●如何預防被感染?
◎流行期,減少到公共場所的機會,尤其嬰幼兒、老年人、抵抗力弱者。
◎ 盡量與已患流行性感冒的人保持距離。
◎ 常常洗手。
◎ 維持健康的生活:飲食健康、睡眠充足以及多喝水
◎ 維持室內的空氣流通,尤其冬天。
◎施打流行性感冒疫苗。(可至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
無論「感冒」或「流行性感冒」,都是病毒藉由一個人經空氣或手傳到另外一個人,並非冷空氣或寒風侵入體內。有此正確觀念,才不至於藉由『多穿衣服,注意保暖』來預防生病,這是缺乏醫學根據的。







本網頁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800*600模式瀏覽為最佳
版權所有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Copyright(C)  2001Newsletter of Student Affairs,All Rights Reserved